生寶國際生技
諾麗果是什麼?告訴你諾麗果的功效與注意事項有哪些

諾麗果是什麼?告訴你諾麗果的功效與注意事項有哪些

Apr 07. 2023

 

  你聽過諾麗果,但你真的了解諾麗果是什麼嗎?有什麽神奇的功效?為什麼這神奇的果實被稱為「聖果」?

有哪些注意事項或副作用呢?我們一起來認識諾麗果帶給人體的益處。

 

諾麗果是什麼?

  諾麗果樹生長在南太平洋法屬大溪地群島。果實原產於最潔淨,最無污染、豐富火山泥土壤,被世界譽為世界上最後的“人間天堂”。諾麗果(英文:Noni,學名:Morinda citrifolia),成熟的果實具有強烈的獨特味道,因此在國外有「乳酪果」的稱號。含 150 種以上人體所需要的珍貴營養成份,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酵素及抗氧化物質,更被譽為「上帝的恩賜」!

 

諾麗果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諾麗果中蘊含人體不可或缺的150種以上珍貴成分:超過20種胺基酸、13種維生素、16種礦物質、膳食纖維、8種微量元素、10幾種抗氧化物質及最為人所稱道營養的「賽洛寧原」。賽洛寧原(proxeronine)幫助合成「賽洛寧」(Xeronine),屬於一種生物鹼(Alkaloid),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關鍵物質,其具有調節體質、促進新陳代謝、幫助睡眠、養顏美容…功效。

 

諾麗果的核心功效?

  • 功效一:保護腎臟&肝臟

諾麗的抗炎抗菌功能,能減少腎臟炎及肝炎的發生,並可幫助肝臟中的酵素運作,排除血液中的廢物和汙染原,使身體恢復正常狀態,有助於腎臟與肝臟的健康。 

  • 功效二:排毒

「肝臟」是人體代謝毒素最重要的器官。諾麗果以強大的排毒功效而聞名,是肝臟的天然保護劑,諾麗果中的東莨菪素(scopoletin)等活性成分,有助於保護肝臟,提升肝臟的排毒功能,研究顯示實驗組在服用諾麗7天之後,其肝功能指標明顯改善50%以上。

  • 功效三:增強免疫力

諾麗果中的多醣類物質,能通過激活免疫受體,抑制免疫障礙,從而增強免疫力,實驗顯示食用四周後,其免疫細胞數量顯著增加237%

  • 功效四:抗氧化

諾麗果的抗氧化比黑莓高36%,比苦瓜高72%。更有臨床研究顯示,食用諾麗30天後,血液中的自由基減少31%,過氧化物減少27%,保護心血管,改善炎症,也有良好的效果。

 

諾麗果有哪些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諾麗果的安全性十分的高,可以直接入菜做為食材烹調,也可以作為保健食品做長期保養食用。成熟的諾麗果為白色果實,裡面的種子會變成黑色,便會採收下來,再來可以煮成諾麗果雞湯或諾麗果羊肉爐別有一番風味。

  一般市面常見將諾麗果做成「酵素」及「保健食品」,直接萃取諾麗果的精華,讓營養素更容易被吸收利用。建議在使用諾麗果產品前先向醫生咨詢。過量食用諾麗果或者使用含諾麗果成分的保健品可能會引起一些不適,如果出現腹瀉、腹痛、噁心、頭痛等症狀,應停止使用諾麗果產品並向醫生諮詢。